close

牛津劍橋統稱為Oxbridge,聽起來好像是牛津排名在劍橋前面,而經過昨天劍橋的洗禮,我決定來個牛津劍橋大車拼,看看這兩個在外人眼中不相上下的學校誰比較厲害。

 

首先我們從最基本的城鎮規劃開始(老師有說過,凡事都要回歸基本面),牛津由於曾經是英國的首都,城鎮的規劃是以大家熟悉的棋盤式劃分,就是馬路們彼此平行或垂直,非常符合我的邏輯;整個城市經過數百年的開發已經完全定型,就像是一個成年人一樣,老貓學不會新把戲(我家咪咪除外,他有很多新的賤招,越老越機車)。

市中心有兩條最主要的馬路,所有巴士和觀光客都在這兩條街道上行動,其中一條Cornmarket Street還整條劃分為行人專用,只有垃圾車跟貨車可以進入;當地的學生老師和居民很自覺的都會避開這兩條主要幹道,所以在小巷中徐徐而行的大多是牛津 的識途老馬。而劍橋只要一下火車站就可以看到不遠處還有許多工程在進行,整個城市感覺起來還在開發中,處處在重劃:這樣也就算了,它的街道是傘狀從最主要 的幾個學院中放射出去,沒有給觀光客和巴士的特殊道路,所以學生老師居民跟觀光客還有車子們要分享同一條只有一線道的馬路,光聽就覺得很混亂。

 

 

整個劍橋的規劃十分脫離俗人我的邏輯,因為所有東西都很分散,而要去任何地方都要經過令人痛苦的小馬路,對觀光客我來說光認路就花了半條命(另外半條留著對抗對岸同胞的大嗓門)。

 

再來我們談談這兩個城市對觀光客的友善度。在牛津人的眼中,觀光客是既討厭卻又必須接受的存在,因為牛津就是這麼有名,阿校園就是這麼美,建築就是這麼有歷史味,還有牛津人就是這麼驕傲得有氣質,划船也划得比別人又快又好,還有哈利波特就是要在這裡拍攝,全歐洲的王室子弟還有政客們就是要擠入牛津這道狹窄的拱門,這些從全世界各地來朝聖的觀光客瘋狂的崇拜牛津也沒辦法阿,就像人家林志玲就是有這麼多忠實粉絲一樣,人美就是擋不住怎麼辦,也只能勉勉強強接受粉絲的愛慕啦!相對牛津人的不得已認命,劍橋人可是高舉雙手歡迎觀光客的大駕光臨,我在劍橋遊盪時身上掛著相機,從國王學院的門口到Lion Gate商場短短五分鐘的路程,就被熱烈歡迎的當地人舉牌問我需不需要導遊三次。

到了河邊就有三家punting划船的商家非常親切的想要帶我到河上互訴情衷,阿不是,是想從我的荷包撈出15英鎊出場費,可惜雖然划船的金髮小伙子挺不賴的,卻同時要跟其他七個人一起帶他出場,這種場面實在太考驗我老女人的心臟了點。

 

兩個城市的人口組成也不大一樣。牛津雖然觀光客很多,但是一半以上的人口還是由當地居民、學生以及老師組成。在這裡閒晃久了就很容易看出來那些人是屬於哪一 個族群,比如fellow院士老師們的穿著大多非常保守,男士們穿著襯衫加上西裝褲或休閒褲,腳踩皮鞋手拿牛皮做的公事包,搭配格子毛呢獵裝外套或者西裝 外套(看年紀);女士們穿著套裝或者cardigan和中等長度的裙子,搭配真皮包包和鞋子。學生大多穿著年輕版的院士裝(毛衣內搭襯衫加上皮鞋),而剛 入學的新生穿著上就比較混亂,一副很興奮還沒被摧殘過的樣子(祝他們好運)。

無論白天或晚上這些驕傲的牛津人們都嚴守著他們的氣質,絕不會有喝醉酒在酒吧門口吐得一地都是的糗狀。

 

劍橋的學生和老師穿著跟牛津差不多,可惜整個劍橋充斥著新移民以及觀光客,白天時對岸的同胞像是吃了興奮劑一樣說話最少有一百分貝(就算到了徐志摩的第二故鄉也不用這樣吧),

到晚上整座城市完全失去控制(我去的時候是星期三,不是週末就已經這樣了),酒吧中東歐或者印度的移民高聲喧嘩,街道上到處都是東倒西歪的酒鬼和流浪漢,走到小巷中也不能倖免,簡直像是惡靈古堡的翻版(英國是吸血鬼的故鄉,很難講他們會不會突然想吸吸看台灣妹的血,在此呼籲台灣污染嚴重,血的味道一定也不太香甜,不如試試對岸同胞的吧,說不定還能來個病毒免疫加成)。

 

最後來比比看誰比較有錢。據可靠消息指出(其實是划船的金髮小弟當八卦爆料的),劍橋的Trinity三一學院總資產價值高達7億英鎊(約台幣350億),是全國最有錢的學院。而根據我更可靠的線民指出(一個在Trinity念書加上教書七年的老頭),三一有錢的程度令人髮指,他說只要進了這個凱子窩,學校就會提供零用金加上獎學金,不管是什麼家庭背景出身,絕對讓你忘了什麼叫做貧窮(好嫉妒阿~感覺好像進這個學院比當銀行總裁還賺),當然後遺症就是一旦出了三一的門,由奢入儉真的是讓人瞬間從天堂跌到貧民窟,這位線民聲稱他非常想爬回三一的懷抱。牛津最有錢的學院是前文介紹過的St. John's College,總資產是三億英鎊(約台幣150億),是劍橋的三一學院的一半,太沒面子了!我變心了,原本想說下輩子投胎當St. John的學生,現在看起來還是三一比較有錢途!

 

當然除了這些以外,決定哪個學校比較厲害的還包括政經界的影響力、誰得到比較多獎項(尤其是諾貝爾獎)等等,不過對我來說這一切都很遙遠,大概要下下下下下輩子才不知道會不會跟我扯上半毛的關係,反正我也只是個過客,不是歸人(還是忍不住酸了一把)。

arrow
arrow

    Ste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