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打算餵到六個月,誰知道她五個月的時候因為坐骨神經痛,我必須開始吃消炎藥(這又是另一個可歌可泣的故事),只好開始我的退奶之路。拿出在月子中心就準備好的退奶中藥(對我那時候是玩真的想退奶,但是擋不住像土石流一樣爆發的母愛阿~),再拿出從月子中心畢業就沒有用的擠奶器,退奶我來了!

 

因為知道八成要吃消炎藥,在去看醫生之前我就開始減少親餵的次數。原本小妮一天6次母奶親餵一次配方奶瓶餵,改成減少一次親餵大約2-4天,然後再減少一次親餵,慢慢調整到隔餐親餵,最後一天只餵2次的時候我就必須要吃消炎藥了,所以就開始用擠奶器擠掉不餵(雖然醫生信誓旦旦的說她開的消炎藥可以餵母奶,可是我擠出來的奶是淺綠色的~怎麼看都是會中毒的顏色)。擠奶的時候只要擠到不漲舒服了我就不擠了,很開心的是我隨便擠也有150~終於擺脫少奶奶的頭銜!從幾乎是全親餵到全瓶餵的轉換我花了2-3個星期慢慢調整,中間當然有石頭奶的時候,一度要出動吸奶小怪獸半夜救急,不過戒掉親餵的好處十分明顯,一是小妮終於可以睡過夜不再依賴我的ㄋㄟㄋㄟ(而且半夜哭了可以用腳踢大咪叫他去救急哈哈哈,跟用腳泡配方奶有異曲同工之妙),二是媽媽我終於可以輕鬆一點,餵奶可以請家人代勞,三是我終於不用再擔心奶量不夠的問題,反正瓶餵喝多少一目了然(當然她還是很辛酸的喝很少,奶量問題真是讓我傷透腦筋,唉)。

 

退奶的時候我有發現右邊乳房有凝乳塊,去找乳房外科的醫師,他建議把凝乳塊像抽血一樣抽出來,如果等它自己消不知道會不會得乳腺炎(這是餵奶以後我最大的恐懼,常常聽說什麼得乳腺炎要把胸部切開引流,聽的我都快發抖了),乾脆用抽的比較安心。我問醫生說那怎麼樣退奶才安全不會得乳腺炎?醫生說可以吃中藥阿,不要退太快慢慢來(西醫建議吃中藥實在讓我有點錯愕)。蠢媽媽我問他説那怎麼樣知道自己有沒有得乳腺炎?醫生用很不可思議的眼神看我(可能想說這麼蠢的問題怎麼還要問)說:發炎你會痛!!!我:…喔(好尷尬,人家媽媽腦嘛=>生產完智商急速降低的好藉口)…

 

完全瓶餵以後小妮也適應良好,沒有想像中懷念ㄋㄟ頭的焦慮,反倒是媽媽我很不習慣,以前只有我可以用無敵ㄋㄟㄋㄟ搞定的小鬼瞬間再也不需要我了,那種母女互相依偎的親密感好像也蕩然無存,原本我們兩個搞小圈圈排擠大咪現在也不行了,好失落好傷感喔!!!原來媽媽們說斷親餵以後小孩不會懷念(因為小孩都很健忘,那麼多新的人事物要探索哪裡還記得曾經喝過媽媽的ㄋㄟㄋㄟ),但是媽媽會很懷念是真的~!唉~每次跟懷孕的朋友轉述的時候都有想哭的衝動,還有種小孩翅膀長硬的淒涼感(畫面要配牆角畫圈圈還有落葉飄過)~蔡小妮我好懷念你不會動只會乖乖吸ㄋㄟㄋㄟ的日子啊!

 

Ps.插播一下親餵的時候做的怪夢:

天晚上做了個夢到大咪跟我正要出遊可是我一直覺得胸部怪怪的怪到我一整個非常grumpy,刺刺痛痛的感覺非常不蘇胡。大咪一直問我要不要去看醫生,超級不爽的我終於不爽到從夢中醒過來,然後發現...我還在餵奶!!!X的我頓時超想把這個小孩拔起來!!!

arrow
arrow

    Ste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