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於不怎麼廣大的讀者要求(對就是你,喬伊斯小姐),這一篇我們要探討牛津的飲食。眾所皆知英國人真的很不注重食物,以難吃的食物聞名天下,最叫得出名堂的食物竟然是炸魚薯條(真可恥,我們阿中用腳趾做菜也贏),但是近年來由於移民還有觀光客眾多,漸漸的許多原本不應該出現在英國的食物也如雨後春筍般入侵大街小巷(外星人入侵地球大概就是這種感覺)。

 


首先是結合了亞洲以及歐洲菜色的fushion(亦即中西合璧)式酒吧All Bar One,它以火箭般的速度在全英國快速走紅(比蘇珊大嬸更強,還不會得憂鬱症無法演出),在台灣完全找不到類似的酒吧。All Bar One的設計有明亮的大片落地窗,酒單的第一頁就是廣受英國人喜愛的香檳們,價格當然是外面買的兩倍以上,(不過它很厲害的生意好到可以賣單杯香檳,這是其他酒吧望塵莫及的)各種紅白酒、雞尾酒、啤酒及飲料一應俱全,無所事事的觀光客以及當地人從11點開店起可以一直喝到午夜關門為止。菜色上很厲害的完全顛覆大家對英國食物的印象,不只有地中海式的antipasti前菜 (他們叫做small plates,也叫做starter前菜),漢堡三明治、義大利麵和燉飯通通榜上有名,擺盤美觀而且令人驚訝的好吃(這絕對不是英國廚師的作品!)。

DSC01095.JPG 

(照片中左上非常明顯的是香檳,右上角是Chicken quesadilla墨西哥式雞肉薄餅,右下角是超級好吃我的最愛Salmon fish cake鮭魚餅,左下角是Calamari酥炸小花枝,全部都很好吃,五顆星!)

當然這一切都是有代價的,一餐飯吃下來包括香檳要價50英鎊,對我的荷包造成重傷害(可以告它嗎?)。位於牛津High Street的All Bar One在我心目中名列牛津第一酒吧,我喜歡的不只是可以在光天化日下舒服喝酒的感覺,還有很悠閒的光明正大觀看路人的fu,最重要的是沒有一喝酒就臉紅脖子粗的死台客,也沒有台灣夜店震耳欲聾的音樂聲,一切都很安詳很美好,非常適合我這種不愛熱鬧的外星人。

 


昨天提到的Brothers Coffee也是在牛津生意超級好的店家,它的對面也開了一家類似的店,但是生意怎麼樣都沒有它的一半,真的很奇怪。我想主要的原因是可愛的裝潢,看得出來店主人有很深的美術造詣,牆上所有圖畫都是手工繪上,介紹咖啡的種類、器具以及歷史,溫暖的黃色調配上原木吧台讓人有一股回到家很放鬆的感覺。早餐的內容其實跟其他家大同小異,昨天嘗試panini,今天吃breakfast baguette with vegetarian sausage and free range egg法式長棍麵包夾素香腸,以及可以在農場亂跑的雞生的雞蛋(抱歉我無法用簡短的字句翻譯free range egg,因為我既不是農夫也不是養雞人家...), 難得有一家注重健康的店!據我觀察英國人的腰圍跟他們的健康意識成反比,在北美風行的有機餐廳好像被大西洋給擋住了過不來,完全無法進入英國的消費市場,諾大的連鎖超市像Tesco也沒有水果薯片fruit chips,唯一的賣豆奶soy milk既不新鮮又跟水一樣,難喝到我喝一口馬上全部倒掉,只能說英國人很不在乎飲食又不注重健康,所以要好好珍惜這家有一點健康的早餐店,我們會每天去光顧的。

DSC00905.JPG  (照片中的是breakfast baguette with local made bacon with salad法式長棍麵包夾當地生產的培根以及蔬菜沙拉,yum!)

 

在牛津最繁華的街道除 了High Street以外就是Cornmarket Street(以前是賣玉米的市場嗎?不然為什麼叫做玉米市場?)。在Cornmarket Street上有兩家Pret a Manger(販賣健康食物的連鎖咖啡簡餐店,在英國街頭密極度高到很難忽視它),一家只能買簡單的外帶,另一家我很愛,因為這間位於一棟14世紀的古老建
築中,原本的建築物被完好的保留,古色古香的內裝不是現代建築可以比擬(英國的建築裝潢法規相當的完善,因為他們有太多的歷史建築需要保存,這些建築物不是不可以做商業用途,只是改裝的法規比較嚴格,但是如果願意付維修費用的話,得到的就是一整座特殊有歷史風情的營業場所)。二樓的窗戶邊永遠坐滿識貨的當地學生或居民,坐在裡面就讓我很懷疑為什麼台灣都沒有這種精美的建築?就算食物乏善可陳我也會常常光顧的阿~看那窗框,現代人哪有這種工匠精神慢慢幫你雕花?只能每天到這裡 劃地盤解解渴,唉!     

 


最後插播一間牛津的無賴學院Trinity College三一學院,聽名字好像很厲害,但是跟劍橋的Trinity College三一學院完全沒法比,窮困也就算了,整個學院還蓋在隔壁Balliol College貝里歐學院借給它的土地上面,一借就是幾百年不還,堪稱史上最無賴的學院。當初貝里歐學院人太好想說反正我財大氣粗地太多(據說這個學院跟昨天提到的St. John's不相上下的有錢,兩個還是鄰居,果然近朱者赤阿),就分一點給想要建校的新學院小老弟吧,誰知道無恥的三一學院
弟弟在募到款項以後食髓知味,房子越蓋越多,還侵 佔人家美美的大花園,於是劉備借荊州一借就是幾百年,人家都在上面生根發芽了貝里歐學院也不好意思趕人家走,只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這麼下去。這個故事給我們的啟示就是,人無恥則無敵!(天氣不好照出來的學院也分外黑暗,搭配它無賴的行徑剛好是絕配!)


arrow
arrow

    Ste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