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以我一路退奶退下去,直到要出月子中心的前幾天我們開始親子同室以後,我突然緊張了起來。回家以後雖然婆婆會來幫忙,但是用腳指想也知道我會手忙腳亂到不行,那我還有時間擠奶嗎?雖然說要退奶,可是眼看有奶不餵她好像有點那個ㄟ(消失的媽媽使命感終於出現)!擠奶就要洗擠奶器跟奶瓶們,然後半夜還要起來餵奶,大半夜起來泡配方奶一聽就好累!所以帶著天真幻想說半夜親餵可以不必冒著寒風(明明小妮就是春天出生哪來的寒風?)去泡奶,也不用半夜很可憐的一個人起來躲在牆角擠奶,快要退光奶的傻子我又很天真的想說那來追奶好了。於是在出月子中心的倒數5天我又開始親餵,因為聽說親餵最能刺激大腦分泌母乳。所幸蔡小妮也願意乖乖的吸奶,沒有因為喝奶瓶簡單就排擠我的ㄋㄟ,但是問題來了:已經大胃王到一餐喝150的吸奶怪獸只喝我的奶是不會飽的(那時擠一次只剩下50…),所以親餵以後還要瓶餵配方奶。幻想很豐滿但是現實很骨感,喝了母奶的蔡小妮硬是不肯再喝配方奶!據月子中心小姐的說法,小妮屬於很難餵又很精明的小孩,只要有點飽就不肯多喝,不像有些寶寶只要奶瓶塞到嘴巴就來者不拒。所以很悲摧的傻媽媽我開始了親餵追奶旅程(淚~)。

 

親餵追奶旅程簡單的說,就是一個傻媽媽把自己逼到過勞死憂鬱症的旅程。一開始回家的時候因為還存留著月子中心每四小時喝一次的規律,所以前幾天我們還不太慘,然後開始因為奶不夠還是換新環境還是大小姐就是不爽,小妮開始常常大哭,她一哭我心裡的那個邪惡的聲音就開始了:餓了嗎?那餵餵看她要不要喝。蠢媽媽我只要寶寶一哭就懷疑她餓了(對又是因為我奶不夠,這真是一個無限惡性循環),所以搞到幾乎2個小時就要餵她一次,我的一天就是躺著親餵,睡著,吃戰鬥飯,洗戰鬥澡,戰鬥洗手間,每天都精疲力竭。這樣搞了一個月以後,我很沒用的又崩潰了。

 

有親餵過的媽媽們都知道,寶寶不是一就定位便開始吸吸吸然後收工,通常是吸幾口,瞇一下,再吸幾口,然後開始邊吸邊睡,每次親餵大概從30-60分鐘不等。然後蠢媽媽我又常常誤判,其實餵的時候她還不夠餓,只是意思意思吸幾口顧一下媽媽的面子(喂!),餵奶時間拖的很長又沒有效率搞的我真的很累很痛苦,常常一直要用盡方法把睡著的小鬼吵醒,一開始還只是很溫柔的捏手腳之類的,後來拍屁股拉耳朵什麼都用上了她還是不醒(坦白說有好幾次我差點失手打下去)!滿腔熱奶無人問,又累又寂寞的新手媽媽我終於在蔡小妮2個多月的時候憂鬱症大爆發,拋下餵到一半又睡著的寶寶,我一邊哭一邊衝出去跟我婆婆說要去找朋友放鬆一下(看的出來她被我嚇到了),順便還很有理智的打電話叫大咪回來幫忙,根本是劫後餘生的我踏出從月子中心回來以後就沒出過的家門,取暖去!

 

後來大咪叫我乾脆就不要餵母奶了,幹嘛這麼痛苦,他自己從小喝配方奶還不是好好的。可是這時我已經母愛爆滿,雖然一開始親餵很痛但是已經漸漸上手,而且我有無敵ㄋㄟㄋㄟ,她只要一抓狂就塞奶超有用,半夜也是靠這一招我跟她可以抱著一起睡覺,親餵的時候那種母嬰之間的親密感怎麼可能被取代,要斷我真的捨不得阿~於是蠢媽媽我決定嘗試百歲派的定時餵奶,每三小時餵一次試看看。想當然耳又是失敗,她根本撐不到三小時就餓了,然後更慘的是因為白天喝不夠半夜頻頻起來討奶…又是個無限惡性循環!

 

於是大咪又看不下去了,他説不然你擠出來看看有多少,說不定現在變多了。結果我擠出來一看,X的是在開玩笑嗎?親餵兩個月還是只有50!鐵齒的我只好開始喝中藥,所幸喝了以後確實有用,小妮也比較適應了,然後就到了萬惡的三個月厭奶期。厭奶期一到根本不用調整,她自己改成餓到不行才要喝奶(大概就是三個小時),所以希望蠢媽媽我的經驗給大家少走錯點路~

 

說了這麼多,只是想告訴大家,雖然餵母乳真的一點都不輕鬆,但是我覺得親餵真是上天給媽媽最好的禮物。想想看,半夜寶寶餓了只要抱到床上一掀開衣服,我就可以繼續睡覺讓她all she can drink,大人小孩都睡著更好,要是哭了就塞奶給她保證2秒鐘安靜下來。出門也很方便,什麼瓶瓶罐罐都不用帶,隨時有新鮮溫度恰好的ㄋㄟㄋㄟ給寶寶享用。最大的缺點是老公不能幫忙,我是每天睡前一支配方奶讓大咪過過餵奶癮,半夜要是我太累也請他餵配方奶,奶不多的好處就是漲奶也不會太慘(自我安慰ing),不過到小妮食量變大以後半夜我真的會石頭奶,要出動吸奶小怪獸讓我瞬間通暢。

 

最後要抱怨一下,原本想說出門也親餵卻踢到鐵板,第一次在外親餵就失手,蔡小妮完全不願意喝,哭到我投降,不知道是因為陌生的環境太刺激還是怎樣,害我出門都只好餵她配方奶。唉~餵奶之路真是計畫趕不上變化!

 

arrow
arrow

    Stef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